合作QQ:165687462 | 合作热线:0755-83692700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首页 | 登录 | 注册

深圳资讯 | 娱乐星闻 | I T资讯 | 名企之窗 | 深圳教育 | 旅游资讯 | 社区活动 | 美食乡村 | 公益活动 | 时尚奢华 | 品牌消费 | 数码电子 | 体育快报 | 汽车之家 | 房产家居 | 女性母婴 | 健康养生 | 智能科技 | 文化艺术 | 深圳交通 | 原创活动 | 最近更新 |
当前位置: > 首页 > 福田 > 社区活动 > 深圳社区 > 正文
90后大淘客黎嘉健:公域引流+私域沉淀,双重增长飞轮
阅读 2021/11/26 12:44:28来源:深圳在线 作者:牛海滨

        1.jpg

        “命运就算颠沛流离,命运就算曲折离奇,命运就算恐吓着你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——歌曲《红日》歌词

        提起广东人,“哇!有钱人!”大家脑海里马上浮现出“脚穿人字拖,手拿一大把钥匙,装钱用麻袋的包租公、包租婆形象,感觉“人人都收租、人均十栋楼”。

        事实上,广东各地区之间贫富差距、收入水平差距还是很大,完全靠出租就能养活一家人的是少数,一家三代、四代挤在一间屋子里的土著更是大有人在。

        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广东人,黎嘉健也经常会被人问道,“靓仔,家里拆房子了吗?有多少房子收租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90后的黎嘉健,出生于一个几代人都要租房子生活的普通家庭,家里没有房子可以拆,也没有可以收租的房子。也正是这样处境,他磨练出奋发向上,敢为人先的意志,迫切渴望改变现状。

        2.jpg

        尽管不爱读书,成绩不好,从小渴望突破的他,却爱和自己、和命运较劲,最终成功考上大学。实现自己的愿望后,他也没有允许自己虚度大学时光。

        黎嘉健大二就开始做自媒体创业,后来做淘客,再后来做品牌特卖群。

        一路走来,至今已经累积了几百万粉的微信公众号矩阵,也曾在抖音三进三出,累积千万抖音粉丝,拥有200个返利号,300个品牌特卖群,5万名代理,创立的公司魔思网络年入千万。

        3.jpg

        说到这些令人骄傲的成就,黎嘉健淡然地把这些归功于自己得出的私域流量金字塔理论。这个理论的建立健全,陪伴着他从自媒体的泛粉时代,一路来到私域电商的精准粉时代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理论,正是这位90后的广州靓仔,给自己创造的财富密码。

        01. 自媒体时代

        百万自媒体大V:精准粉的价值大于泛粉

        2010年,还是大二在读的黎嘉健,成为了第一批微博用户。

        嗅觉灵敏的他发现,微博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。当时,他和大学同学组成了一个小团队,开始批量运营各种账号,通过内容更新,靠着发展红利迅速积累了上百万粉丝的微博矩阵号,得到了投资人的关注。

        当时,年仅20岁的他,在学业和创业之间,做出了一个改变人生轨迹的决定。黎嘉健认为机会是不会等人,他接受了投资人的投资,成立公司,开始自媒体业务的商业化。

        黎嘉健一边努力完成学业,一边继续壮大自媒体业务,顺利从微博转型到微信公众号,三年时间,公司慢慢从几个人发展成为几十人的团队,黎嘉健也顺利从大学里毕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4.jpg

        后来,他们还投资了一个微商项目和一个餐饮外卖项目,都是通过自媒体资源引流到新项目的微信个人号沉淀用户,投资回报有数十倍。

        黎嘉健仔细思考了这个项目,如果公众号拥有100万泛粉,收取广告费可以营收100万元,每月单粉产出是1元;而当时微商项目的个人号仅拥有5000个精准粉,一个月靠售卖产品营收10万元,每月单粉产出是20元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得到一个结论:微信个人号+精准粉的运营价值,要远远大于公众号、微博等自媒体+泛粉的模式。

        02. 淘客时代

        粉丝号也是资产,未来粉丝成本越来越高

        2016年底,黎嘉健与隔壁学校读书的林越(现淘客圈知名大佬)共同组建了淘客小组,用此前的公众号资源建立了一些社群,开始做淘客。

        5.jpg

        后来,他通过公众号测试返利机器人的模型,测试一经成功后就迅速派单到全国投放,很快就从几个号做到几十个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敢投放永远做不大生意,财富的真相是能承受多大的风险就能获得多少的回报。”黎嘉健感慨地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 2018年抖音兴起,他紧跟风口的脚步,第一批内测投放信息流做大生意。他投了几百万元,单粉成本在4~5元左右,迅速从几十个号做到了上百个号,扩大了规模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,因为资金短缺的问题,他卖掉了20多个号回收了百万现金,而买下他账号的人也通过这笔交易在几年间赚到了两倍多的收益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件事又给他上了新的一课:粉丝号也是资本的一种,而未来粉丝的获取成本会越来越高。

        在那之后,他便没有再卖过粉丝号。

        03. 品牌特卖新时代

        加入好家云店,坚持运营才能获得粉丝信任

        2018年底,他选了两位主管一起开始做品牌特卖群。一开始的时候并不顺利,客服售后屡屡碰壁,收益也很低,团队几度打算放弃。

        但还是不离不弃地做到了第三个月,努力终于有了回音。下单的客户开始越来越多,社群的收益产出也有了明显的提升。

        黎嘉健分析,此前淘客社群的一般规律是开始产出很高,然后慢慢衰退,在没有新粉加入的情况下,业绩铁定是下滑的。

        6.jpg

        经过详细的研究对比后,他们发现,以往做淘客业务的时候,他们对于社群粉丝而言,只是一个分享者,大家下单还是会到淘宝中购买。

        而到了做品牌特卖群的阶段中,他们则是作为店主,粉丝是因为信任店主才会购买,刚开始没有建立信任,自然下单的人不会多,但随着一段时间的经营和人设打造,粉丝买过之后就会信任群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当时,我们开始做品牌特卖时,圈内很多淘客朋友跟我们干过一段时间,但目前只有不到20%的朋友还在经营着。”黎嘉健表示,主要原因是淘客把这看做是拉群发单常规的多重变现,开始产出不理想就容易放弃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恰恰看中了这个门槛,自动筛选了一大批竞争者,最近两年选择了这个赛道作为主营,在把特卖的直营群和代理模式作为公司的头部业务,全网投放了7位数进行扩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7.jpg

        与此同时,黎嘉健也考虑了抖音这一红利项目。“说实话现在淘客做抖音的,真正跑出来的少之又少,10个人做抖音七八个亏损,只有一两个赚钱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表示,“抖音长期占据消费者的注意力,通过短视频+直播的方式吸引人们下单,简单来说,抖音就是十年前的淘宝,现在谁进去都可以吃到红利。“

        虽然非常认可公域流量的价值,但黎嘉健却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。早在2018年时,黎嘉健团队入局抖音,一路”三进三出“抖音,巅峰时期拥有1000万+粉丝的抖音矩阵。

        由于抖音生态的残酷玩法,让黎嘉健觉得公域流量不可控制。“我们平均每个账号都要养3~5个人来做,抖音赚钱的时候很赚钱,但只要改变一个规则,公司第二天就可能倒闭,可控性太低,不符合公司主营项目的要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在抖音做账号,即使砸了一大笔钱,并不能带来线性的增长。直播间或者短视频,可能前一天很多人来看,隔天就没有人来看了,控制性太差,而私域不同,用户是在你的手上,可以触达,不停地投放,粉丝也有个线性的增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黎嘉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:光玩公域是不行的,必须采用“公域引流+私域沉淀”双重结合的玩法。正是这样深刻的领悟,才让他更加坚定继续走品牌特卖这条道路。

        8.jpg

        今年,乘着企业微信的东风,黎嘉健选择加入私域电商品牌特卖领导者——好家云店平台,在新赛道上再拼一把。

        黎嘉健回忆与好家云店结缘,源于和创始人鬼谷老板长达4个小时的畅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当时觉得,哪怕不做平台业务也可以和鬼老板当个朋友。”他说,一开始尝试主要源于鬼谷老板的诚意邀请。团队氛围从老板开始,好家云店整体服务意识很强,从鬼谷老板到鲲天,再到老九,平时对我们都十分关心,有需求马上对接,高效反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像机器人、客服CRM工具等,在社群使用时发现问题,运营小伙伴会第一时间跟对接,放在心上跟进后续。”黎嘉健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在他看来,好家云店是一个互联网基因很强的公司,非常注重用户体验,服务意识很强,公司从上到下都是将店主放在首位。

        此外,好家云店数据观念强,讲究从数据出发。“对我们淘客来说,重视单粉产出、周期回报等数据,好家云店尤其重视一系列地数据,重视我们的投入产出比,与淘客群体相当契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9.jpg

        目前,一年直营+代理总GMV大概有2亿元左右,经营了2~3年的老群每天单粉产出高达0.06元~0.07元,在这个赛道上属于头部水平。

        04. 干货秘籍

        私域流量金字塔模式成型(嘘!一般人不告诉他)

        一路“打怪升级”,多年探索,从自媒体时代到品牌特卖时代,热爱思考,善于总结的黎嘉健,也完善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“私域流量金字塔理论”。

        10.jpg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理论的沉淀,其实也花了不少试错的时间和金钱成本。”黎嘉健说,对某一件事情有深刻的认知,说明在这个事情上亏过不少钱。

        正因为有这样的感悟,黎嘉健团队每年都会用几十万来试错,尝试市面上的各种项目。“我们相信,没有试错,就没有成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后记:

        11.jpg

        就像广东人朗朗上口的《红日》唱的那样,不管市场环境怎么变化,未来面临怎样的考验,在跟命运搏击时,愿黎嘉健有晚风、花香、晚星的陪伴和祝福,继续高歌生命红日之歌。

        

关于我们 - 版权声明 - 广告服务 - 网站地图 - 会员专区 - 客户服务 - 疑难解答 - 联系我们
Copyright© 2007-2019 www.szol.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
中国·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